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茶座第四十期:自我与他者的视听共享和知识共建——2012年度花腰傣人类学夏令营成果汇报及方法研讨

李乐        2012-08-05

 

 

2012725,人类学研究室的吴乔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视听盛宴,他以“自我与他者的视听共享和知识共建”为题,详细介绍了20127月刚刚结束的“花腰傣人类学夏令营”的丰富成果及研究方法。

 

 

与以往青年茶座的形式不同,吴乔在讲述之前,先放映了两段视频:一部是他在几年前精心制作的人类学纪录片《花腰傣月亮姑娘仪式》(749秒预告版),另一部是作业片《花腰傣水牛祭社2007》(1007秒无字幕版)。由此引出了举办本次人类学夏令营的目的和意义,即进一步探索人类学者与人类学研究对象通过知识共建和视听共享共同完成影视人类学研究成果这一全新的民族志研究方法。

 

 

 

接下来,他结合图文并茂的PPT和视频资料,详细讲述了“2012人类学夏令营”的策划、组织、实施、总结的全过程;着重强调了方法论的创意和不同体裁成果的构想;其间,不时有人根据影片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吴乔也耐心地做出了解答,并告诉大家这些问题大都会在后面的影片和介绍中涉及到,希望各位同仁仔细观看,自己在过程中寻求最鲜活的答案。

 

 

而后,他向大家展示了本次夏令营所取得的成果精华:人类学纪录片《大槟榔园祭社》(620秒缩减版)、PPT图文作品《管寨女巫和社头:傣寨一日》、音乐民族志作品《杀水牛的盛典》(415秒缩减版)。接着,吴乔分析了在这一人类学研究中的主题与客体间合作模式的可行性,以及多种手段呈现民族志的利弊。

 

 

最后,是自由讨论和提问时间,鲍江刁鹏飞和民族所《民族研究》编辑部的刘海涛老师都发表了对该研究方法及其成果的看法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视听共享和知识共建”的民族志研究方式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学术探索,它将为今后影视人类学的研究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激发出更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