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第四期青年论坛在我所举办

社会学所青年工作组        2013-03-01

 

 

2013227,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第四期青年论坛在我所广言厅举办,此次论坛以“学习十八大,畅谈未来发展”为主题,与我所“青年学术论坛”相结合,与会青年学者紧密围绕十八大报告中的具体内容,就我国在新时期的社会发展、社会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

 

 

副所长、所青年工作组组长张翼研究员首先从社会学的视角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具体阐发了“小康社会”的概念、建成途径、必经阶段、现存“短板”及评判标准,为广大青年同志深入理解和贯彻十八大精神提供了指引和帮助。

 

 

其后,刁鹏飞副研究员以“缩小差距促和谐”为主题,详细阐明了合理解决收入分配差距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之间的重要关联,围绕“共同富裕”这一根本原则对十八大精神做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学解析。

 

 

紧接着,房莉杰副研究员从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的一系列表述出发,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从医疗保障改革、基层卫生服务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等几方面阐释了中国“新医改”的进展及其评价,并对今后的医改提出了积极的展望。

 

 

最后,杨典副研究员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题,紧密围绕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发表了诸多学习感悟,强调了“不仅要‘硬’能力,还要‘硬’作风、‘硬’制度”的核心思想,同时,结合自身所在第一支部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一些宏观的思路。

 

 

专题发言结束后,张翼副所长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及有益的补充。接下来,我所在座的青年同志和部分老同志纷纷就小康社会建设的底层路径、“新医改”中行政化的利弊、党建中的信息化应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其后每一位发言人又针对大家的具体问题给予了细致的回应,并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论坛最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小熙做总结发言,她表示今天的青年论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实践活动,今后社会学所的创新工程和基层党建等各项主要工作都是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同时,她还针对所内青年学者共同关心的科研、生活和管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给予了明确的指导和反馈,她希望全所青年同志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更加努力地打好事业基础,用更加出色的成绩为社会学所的建设添砖加瓦。

 

 

本次青年论坛由院团委、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办,我所青年工作组承办。院团委书记季为民与会并致辞,院团委乔牧川同志也参加了会议。所青年工作组副组长刁鹏飞主持会议,我所2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议。

(撰稿:社会学所青年工作组, 摄影: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