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武汉隆重举行

赵克斌    中国社会学网    2014-07-16

 

精英齐聚珞珈山,共议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

——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武汉隆重举行

 

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学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协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71112日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既为中国社会学界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中国社会学界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全面深化改革,加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的举行显得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李培林,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主持。

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丰富了我国现代化的内涵。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角度提出的,是对现代化目标状态的描述。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是从制度层面提出的现代化目标,从而丰富了我国现代化目标体系。

李培林强调,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这一重要议题的提出,对中国社会学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新的任务,也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李培林最后希望社会学界的同仁发扬团结的好传统,更加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关注民生,注重青年学者的培养,努力使中国的社会学走向世界。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本次年会的主题给予了高度的赞赏,认为这一主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及现实意义。他还结合这一主题介绍了湖北省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湖北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努力和成效,并热烈欢迎中国社会学界的专家们为湖北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致欢迎词。他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会能够在武汉大学举行表示由衷高兴,认为这既是中国社会学会的盛会,也是武汉大学的大事,李晓红还就中国社会学界对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和社会学学科发展的长期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强致开幕词。他指出,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适逢中国社会学会换届,第九届理事会建立。中国社会学已经进入蓬勃发展时期,社会学学科发展与中国的社会学事业发展、中国的社会建设发展、中国的社会进步相互促进。如果说我国改革的前三十多年是经济学发展的黄金期,那么,未来的几十年将是我国社会学学科发展的黄金期。社会学的发展对于推进我国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对于推进我国的社会事业改革、推进我国的社会体制改革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论坛的主题“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突出了“社会治理”的思想。我国社会建设论题,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重大变化,既体现了理论上的重大进步,也对于社会学学科发展有重大意义。“社会治理”体现了一种新的思路,体现了用多方参与的形式,尽可能动员多方的力量,来处理新形势下新问题的新思路。在推进社会建设、社会体制改革方面,社会治理更具有创新的意义。本届理事会将与中国社会学界全体同仁一起,脚踏实地、择善而从、开拓进取,为我国社会学学科和社会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葛延风、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雷洪、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关信平、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欣、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林曾等五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立足制度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转型时期的制度困境——“黑人口”现象的启示》、《当前我国社会政策面临的挑战、机遇和走向分析》、《中国公众的收入公平感:一种新制度主义的解释》、《美国高等教育发达原因的社会学分析》的主题演讲。

本届年会会期两天,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展开广泛而充分的探讨。

除大会主题学术演讲外,年会还安排了“青年博士论坛”、 “教育中的社会问题研究”、“经济社会学:理论评析与中国经验”、改革深化期的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维护及医患纠纷的防控处置”、社会心态研究”、“网络化条件下的中国经济社会变迁”、犯罪问题与刑释人员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宗教社会学论坛”、“第三届网络社会学与虚拟社会治理论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社区发展与规划”、“社会治理理论与中国实践”、“社会变革中的闲暇时间研究”、“第五届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社会流动背景下的家庭压力和社会政策”、“政治社会学论坛”、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社会治理与社会稳定”、“中国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生活文明的建构与社会治理”、文化社会学论坛:当代中国社会的信任研究”、“社会分层与流动论坛”、“《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专场”、基层社会治理与社会组织建设”、社会网暨社会资本论坛”、“当代中国研究论坛”、社会治理和满意度测评”、2014年农村社会学论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乡村社会治理”、中国社会企业发展论坛2014、“新改革时期价值观与社会整合:挑战与应对”、“比较全球化论坛:全球化与社会发展”、流动人口与城市社会治理”、“社会风险模拟与社会治理的前馈控制研究”、“社会心理学专题:社会转型•文化•群体关系”、“消费社会学”、“教育综合改革中热点问题的社会学分析”、“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科学社会学论坛:科学技术与社会治理”、“社会工作、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质性社会学研究: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质量”、“特大城市社会治理”、“务工型移民与社会治理创新”、“当前中国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及相关社会政策”、有序推进农民市民化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共生社会学论坛”、“继续深化改革与中国体育社团的使命”、“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论坛”、“社会质量论坛”、“新丝绸之路与中国西部社会发展:第五届西部社会学”、“社会性别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老年社会学论坛”、“社会扶贫的理论与实践”、“编辑部读者座谈会”、武汉大学70后学术团队‘城市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论坛等共53个分论坛。

分论坛议题设置广泛,容量很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分论坛从多个领域、多个维度、多个视角深入讨论了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诸多方面,除一些传统论坛继续保持外,本次年会中,直接涉及社会治理主题的分论坛超过20个。

值得一提的是,与历届年会主要由地方社会科学院牵头承办不同,本届年会是首次在高校举办,这更有利于充分调动高校社会学人参与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更好地嫁接高校与社会科学院系统社会学人的合作桥梁,这在会议的组织机制和承办机制上具有巨大创新。

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1230余篇,并进行优秀论文评奖活动。据介绍,本届年会在参会代表、论坛设置等的数量方面都是历届年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社会学人参会的热情温度如同江城武汉的气温,这也体现了中国社会学人积极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学术自觉和学术热情。

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约一千五百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

在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举办之前召开了中国社会学会第九届理事会,选举了中国社会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的理事和常务理事,选出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