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所“定性研究工作坊”(第一讲):面子、羞耻与权威的运作

        2017-03-20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定性研究工作坊”(第一讲)

 

面子、羞耻与权威的运作

 

  题:面子、羞耻与权威的运作

  间:2017322(周三)上午9:30-11:30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1031室)

主讲人:赵锋,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调查与方法研究室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心理等。曾在《社会学研究》、《青年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

主持人:汪建华,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家庭与性别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内容简介:日常生活的有序交往取决于某类形式化的控制机制的有效运行,而面子机制与作为印象管理基础的羞耻机制属于两类日常交往的控制机制。本文从权威运作的视角出发,构建了羞耻机制和面子机制两个理想类型。通过对已有理论的梳理,文章指出,羞耻机制是一般社会规范的权威透过他人之眼实现的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以羞耻为主导的社会是文明化进程的结果。以羞耻机制为参照,作者指出,面子机制依赖于日常交往的参与者间所形成的等级秩序和支配者控制,以羞辱作为主要的惩罚手段,是以威势构型为特征的社会权威结构在日常交往中的表达和实现。作者认为,一个得体的社会是以羞耻心为基础的社会,也许要通过改变以威势构型为特征的社会权威结构,中国社会才有希望走上自己的文明化旅程。

特邀点评嘉宾:

陈午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家庭与性别研究室副研究员。

郑少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人类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