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所“定性研究工作坊”(第二讲):从亲属制度人类学的田野调研和理论创建谈定性研究方法

        2017-05-01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定性研究工作坊”(第二讲)

 

 

从亲属制度人类学的田野调研和理论创建谈定性研究方法

 

    

  主  题:从亲属制度人类学的田野调研和理论创建谈定性研究方法

 

  时  间:2017年5月3日(周三)上午9:30-11: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层1031室)

 

  主讲人:吴乔,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人类学研究室副研究员、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宗教人类学、亲属制度人类学、影视人类学。曾在《民族研究》、《世界民族》等杂志上发表文章。2015年获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北京民族电影展·首届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银奖、“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保存奖”等奖项。

 

  主持人:向静林,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与社区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内容简介:

  一、介绍亲属制度人类学的简要背景知识和发展历程,学术困境及反思,以及新的理论突破和系统性结论;

  二、介绍人类学“科学规范”的田野工作的规定和方法,探讨“信度/效度”、操作规范性、可重复性、主观性与客观性等问题,讲述本人在不同民族中进行田野调研的一些经验教训;

  三、讲述“龙凤胎困境”从田野发现、素材收集到分析和理论总结的过程,探讨定性研究中如何与现有理论进行对话,探讨可证伪性与可操作性,及如何建立站得住脚的驳论。

  四、播映7分钟关于花腰傣的人类学纪录片花絮。

 

  特邀点评嘉宾:

 

 

  杨典,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副研究员。

 

  郭金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

 

 

  参考文献:吴乔_从“身体再现系统”到“人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