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费孝通群学讲坛”(第二讲):后西方社会学与中国社会

        2017-03-02

  3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LIA中法后西方社会学实验室主办的“费孝通群学讲坛”(第二讲)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克斌主持讲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蓉演讲的主题为“后西方时代与社会学的发展与创新”。她首先为与会者介绍了2017年2月中法实验室里昂工作坊的各项工作。中法后西方社会学理论与田野研究实验室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建立,旨在分析中法两国社会学知识的产生及应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经济政治跨学科研究中心为其提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经济政治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劳伦斯·罗兰-贝格联合担任该实验室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满琪演讲的题目为“社会心态与城市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施芸卿围绕“社会心态与城市治理”作了讲演。

  2017年2月6-10日,法国国家科研中心LIA国际研究实验室、CNRS-ENS里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国与中国的后西方社会学”学术委员会在里昂高等师范学校举办了以“不平等、动员与市民身份”为主题的工作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赵克斌为出访团长,社会理论室何蓉、社会心理室陈满琪、家庭与性别室施云卿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的参加者还包括中法实验室法方负责人罗兰(Laurence Roulleau-Berger)教授、巴黎第八大学社会学系Michel Kokoreff教授、Agnès Deboulet教授、里昂二大政治学系Velerie Sala Pala教授、上海大学刘玉照教授、南京大学杨德睿教授等中外学者,以及里昂高等师范学校、里昂二大、瑞士日内瓦大学等校的师生。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所外近40位学者到会聆听。演讲结束后,与会学者与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