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费孝通群学讲坛”(第三讲):老龄与健康——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背景、案例与应用

        2017-03-16

  3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费孝通群学讲坛”(第三讲)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主持讲坛。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演讲的主题为“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 背景、案例与应用”。他为与会学者介绍了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1998-2014)的基本情况,包括背景与研究问题、研究设计、数据分享与开发利用,并结合老年健康问题部分案例的简介和结论。陆杰华教授是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理事、北京市人大常委、“老龄居”首席专家等职。同时兼任九三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九三中央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现已发表学术论著80篇(部),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十余次。陆杰华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老龄化、迁移流动、人口资源环境等。1987年以来,陆杰华教授主持了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并参与了众多政府咨询报告的撰写工作。

  

  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的基线调查于1998年进行,随后的跟踪调查分别在2000年、2002年、2005年、2008年、2011年和2014年进行。CLHLS基线调查和跟踪调查涵盖了中国31个省中的23个,被调查的23个省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海南。涵盖区域总人口在1998年基线调查时9.85亿,在2010年总人口为11.56亿,大约占全国总人数的85%。我们在22个调研省份(不包括海南省)中随机选择大约一半的市/县作为调研点进行调查。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所外近40位学者到会聆听。演讲结束后,与会学者与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