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费孝通群学讲坛”(第九讲):英国加迪夫大学访问团学术讲座

        2017-09-25

  主  题:一、可持续场所营造(Sustainable Place Making)

         二、形塑“亚国家”(区域)福利设计和传递(Shaping "Sub-state" Welfare Design and Delivery)

 

  主讲人:苏珊·贝克尔(Susan Baker)英国加迪夫大学环境政策教授

          保罗·钱尼(Paul Chaney) 英国加迪夫大学政治学和政策学教授

 

  主持人: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时  间:2017年9月27日(周三)09:30-12:0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层1031室)

 

  内容简介

  一、可持续场所营造(Sustainable Place Making)

  演讲选用了“场所”(place)一词,作为将环境和社会-政治过程协同运作的概念化手段。全球环境变化与地球界限(planetary boundaries)的破坏表明,确保自然资源利用系统、治理安排和经济发展模式与生态动力学彼此之间相适应的重要性,哪怕范围是地处一隅。社会凝聚力和地方性、基于场所的传统行动能够支持国际力量以确保在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治理中具有生物-文化适宜性。演讲将会通过景观透视的方式更为理论地讨论“场所”的概念。

  二、形塑“亚国家”(区域)福利设计和传递(Shaping "Sub-state" Welfare Design and Delivery

  本演讲有两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探索第三部门参与在英国“亚国家”(或区域)层级上设计/提供政策和福利的工作”。研究发现来自于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ESRC)资助威尔士社会和经济研究所(WISERD)700万英镑的研究计划。本研究聚焦于威尔士第三部门福利供给的新“实验”(换言之,“次国家福利多元主义”)。一项新法律规定政府有义务促进社会福利的志愿性提供,特别是社会照料服务(针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易受伤害的人等)。在这里我们考虑:政策参与者的观点和经验是什么?在这项“混合福利经济实验”中的问题、进展和挑战是什么?第二部分涉及的是“威尔士的妇女、福利和政治表达:经验和概念的视角”。这将探讨如何为威尔士(作为联合王国的成员国之一)重新建立一个“亚国家”的立法机构,从而在设计和提供福利方面为促进性别平等提供机会;特别关注“国家女权主义”(或旨在促进妇女实质性代表的治理体制和程序方面)以及女性的政治表达 (本案中为女性议员)。

 

  演讲人简介:

  苏珊·贝克尔是英国加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环境政策教授、加迪夫大学可持续场所研究所(Sustainable Places Research Institute)联席主任。她的研究着重于讨论社会进程和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以及治理和促进可持续的未来,包括欧盟等地区的环境治理和参与民主、治理进程和治理机构在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生态女性主义、性别与环境等。苏珊教授被瑞典皇家科学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授予“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环境科学教授”(King Carl XVI Gustaff Professorship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的学术称号,也是第一位获得此荣誉的女性。2013年,她当选为瑞典皇家农业和林业学院院士(Fellow of 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她也被任命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多学科专家组成员,并担任联合国、欧盟委员会、瑞典环境保护署和威尔士政府的科学顾问。她拥有超过160篇(部)科学出版物,包括最近发表的《可持续发展:一个新的视角》。其作品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论文也在许多国际会议上发表。

  保罗·钱尼是英国加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政治学和政策学教授、威尔士社会经济和数据研究所(Wales Institute of Social and Economic Research)/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国家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他独著或合著了十多本书,包括《平等与公共政策》、《女性、政策和宪法变革》、《新治理-新民主?》等,并在同行评审的权威期刊上撰写了六十多篇论文。他的研究和教学兴趣包括:领土政治、公共政策制定与治理、性别平等、社会组织与政治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