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费孝通群学讲坛”(2018·第一讲):中国社会学崛起的历史基础

        2018-03-01

 

  题:中国社会学崛起的历史基础

 

主讲人:景天魁 研究员

 

主持人: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间:201837日(周三)09:30-11:30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1031室)

 

演讲人:景天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内容摘要:

 

通过构建群学概念体系,论证荀子“群学”就是中国古已有之的社会学,从而否定了所谓“社会学只是舶来品”“中国社会学史是西方社会学在中国的传播史”的旧说。

通过论证荀子群学及其概念体系是实现21世纪中国社会学崛起的历史基础,并能立足于此群学概念体系,才能遵照学术积累规律,使中国社会学具备实现中西会通的必要条件,才能明确中国社会学的基因和特色,从而形成和彰显中国社会学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