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费孝通群学讲坛”(2018·第二讲):中心重构与他者观照:走向世界之中的中国人类学

        2018-04-24

主   题:中心重构与他者关照——走向世界之中的中国人类学 

主讲人:赵旭东,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所长,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时    间:2018年4月25日(周三)09:30-11: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层1031室)

内容摘要: 

今日世界,对每一个个体和社会而言,都在面临一个无法绕开的问题,即有关于自我的存在与在外部世界发展的问题。人类发展学已经变成是一种全球性的学问,并和每一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曾经的发展学是针对于西方以外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的,它跟随着人类学家的脚步而达至了西方以外的世界,试图疗愈因西方殖民所造下的种种发展上的伤痕。但随着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发展领域的问题意识不再是单一的西方与外部世界的问题,而是转化为多边多元的自我中心意识与他者关怀的问题,中国在这种关系结构的新转变中也没有例外地受到其影响。 

今天在世界范围内并不缺少中国研究者的身影,他们只身来到了非洲、拉丁美洲、东南亚、印度,乃至于欧洲本土,他们不再是早期简单的寻找他者的人类学家,或者依随传统的发展研究路径去做一种跟当地人少有接触的有着自我优越感的评估、扶贫,或者灾后重建之类的带着钱来的发展项目,他们开始采取一种中国人类学世界观的视角去研究在那里的文化,由此而形成一种自我中心意识的突显以及对于外部世界的文化存在表示出一种极大兴趣的研究态势。 

今天的基于中国本土社会以及目光向外的那些人类学研究已经不可避免的要去正视这个人类学的老问题,即中心与他者共同存在以及如何看待彼此相互关系的这个世界观的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