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费孝通群学讲坛”(2018·第三讲):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团学术讲座

        2018-05-22

主   题: 离婚案件中裁判决定的影响因素:基于河南省裁判文书的大数据分析 (2009~2015) 

主讲人:Ethan Michelson麦宜生印第安纳大学社会学系和东亚语言与文化系的副教授,摩尔法学院社会学和法学副教授  

内容摘要:  

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校区社会学系和东亚语言与文化系的副教授,摩尔法学院社会学和法学副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律师及中国农村社会冲突等领域研究。 

那些经过多次尝试也未能成功离婚者往往是女性,她们中的一些人作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不得不被迫返回家里,或是选择东躲西藏的生活。本文基于河南省各级法院在2009年至2015年间发布的超过10万份离婚裁判文书,发现了离婚申请被接受或拒绝的影响因素,如女性相比男性,更不可能获得准予离婚的判决;拥有法律代理人的原告的离婚诉求更有可能被接受;提交法庭的婚内暴力证据对于离婚诉求是否获得准许并无显著作用。 

 

主   题: 健康不平等:当前现实与未来方向 

主讲人:Pamela Braboy Jackson 帕梅拉·杰克逊 印第安纳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主持人:王春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印第安纳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该校“种族与族群研究所”首任主任、名誉主任,任健康与社会行为杂志编委会委员,曾获得2006年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研究者奖。研究兴趣涉及社会心理学、医学社会学、种族和民族,以及生命历程等。 

卫生不平等是医学社会学家关注的问题。大量研究表明,美国成年人并不像其他西方人那么健康,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健康方面的种族/民族差异持续存在。该项目显示了居住隔离是如何在美国社会长期存在,这是持续健康不平等的根本原因。这项调查的目标是确定减少卫生不平等的措施,最终为社区成员、临床医生和决策者提供一套具体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王春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

时    间:2018年5月24日(周三)09: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层1031室) 

 

 

所长、研究员  
 
内容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