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费孝通群学讲坛”(2018.第十讲):英国以什么标准来判断“好研究”?

        2018-09-30

主   题:英国以什么标准来判断“好研究”?  

主讲人Ralph Ferve 教授,加迪夫大学  

主持人: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时    间:2018年10月10日(周三)09:30-11: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层1031室)  

主讲人简介:   

    Ralph Ferve(费尔夫)现任加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研究教授,并曾担任学院代理院长及教学研究主任等工作。Ralph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众文化、对市场和经济理性的批判、经济社会学、劳动力市场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社会运动、民族主义与民族认同等,其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尤其是对英国及威尔士政府在社会平等、职场公平待遇、残疾人就业、志愿者部门等方面的立法和政策制定产生重要影响。
    Ralph教授的主要专著/合著包括:《个人主义和不平等——工作和政治的未来》(Individualism and Inequality–the future of work and politics)、《西方文化的去道德化:社会理论与现代生活的困境》(The Demoralization of Western Culture,该书中译本名为《西方文化的终结》)、《死去的白人和其他重要人物:社会学的主要思想》(Dead White Men and Other Important People: Sociology’s Big Ideas)、《经济行为的新社会学》(The New Sociology of Economic Behaviour),《工作中的麻烦》(Trouble at Work)等,并发表了大量学术文章。Ralph曾担任Work, Employment and Society, Politics and Society in Wales Series等杂志的主编。

讲座内容:
    如何判断一个“好的”学术研究?这不仅是每位学者都关心的个人问题,更是学术共同体必须面对和回答的关键问题。 
    学术成果的评价标准本身就是学术研究的内在组成部分,对于学术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导向性作用。英国学术界近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改革尝试,即逐渐改变过去将文章发表的期刊等级和引用率等作为主要评价标准的做法,而采用新的评价框架(the UK’s 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简称“卓越研究框架”),突出原创性(originality)、重要性(significance)、稳健性(robust)等指标在学术成果评价中的核心作用。该项改革也是加迪夫大学在英国大学社会学排名得以名列三甲的重要原因。作为加迪夫大学学术评价体系改革的推动者,Ralph教授将结合改革实践和研究范例来详细介绍这一评价框架的背景、内容、问题及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