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费孝通群学讲坛”(2018.第十二讲)对布迪厄社会阶级理论的新发展:更好的理解全球化进程

        2018-10-22

主   题:对布迪厄社会阶级理论的新发展:更好的理解全球化进程 

主讲人:尤尔根·格哈茨 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   

主持人:王春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时    间:2018年10月24日(周三)13:30-15: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层1031室)    

主讲人简介: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柏林社会科学中心(WZB)K. W. Deutsch 教授,德国经济研究所研究教授,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米勒娃基金会学术委员。研究兴趣包括社会分层与移民、全球化与不平等、大众传媒等。

     布迪厄的社会阶级理论已成为现代的经典。然而,他的理论主要集中在对一个民族国家社会的阶级结构的分析上,忽视了全球化已经显著改变了社会再生产的基本参数,因这一方法论上的民族国家局限,布迪厄的社会阶级理论受到普遍批评。我们在两个维度上修改了布迪厄的理论框架,并基于两个实证研究,论证这两个理论修正将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全球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