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所举办“定性研究工作坊”(第一期):面子、羞耻与权威的运作

        2017-04-21

社会学所举办“定性研究工作坊”(第一期)

赵锋:面子、羞耻与权威的运作

 

 

20173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定性研究工作坊”(2017年第1期)在集思斋举行。来自我所内外逾20位研究者参与了本次工作坊的讨论。

 

汪建华助理研究员介绍“定性研究工作坊”缘起并主持本期工作坊

 

据介绍,工作坊是一种深层次学术交流方式,将报告、评议、研讨融为一体。“定性研究工作坊”力争每月一期,每期工作坊拟邀请一名嘉宾分享自己的定性研究成果,随后,两名点评嘉宾和其他与会者将从研究方法、经验发现、理论视野等多个层面,对主讲人的研究进行讨论。工作坊的讨论力争平等、充分、深入、直白、务实,不论长幼尊卑,不讲空话套话,只谈真问题、真学术。我所期望通过这样一个研讨平台,相互砥砺、拓展视野,同时进一步推动所内外同仁的学术交流。

 

赵锋副研究员主讲“面子、羞耻与权威的运作”

 

本次工作坊中,我所社会调查与方法研究室副研究员赵锋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主题为“面子、羞耻与权威的运作”。赵锋认为,日常生活的有序交往取决于某类形式化控制机制的有效运行,其研究构建了羞耻机制和面子机制两个理想类型。前者主要基于一般社会规则的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后者主要以日常交往的参与者之间的等级秩序为依据施加控制。两者背后主导的权威结构也有很大差异,前者来源于抽象的、普遍的社会权威,后者则对应于不平等的社会权威结构——威势构型,所谓威势构型是指人们或其所属群体同官僚体系的关系,以及其利用官僚体系内政治资源的能力。在不同社会的现实生活中,两种机制可能同时存在。但是一个得体的社会应该是以羞耻心为基础的社会。

随后,我所副研究员陈午晴、助理研究员郑少雄分别对研究进行了点评。

 

陈午晴副研究员做点评

 

陈午晴认为,研究思路清晰,脉络清楚,作者对两种机制进行了系统比较,最后落脚到社会权威结构上,足可见作者深厚的社会关怀。不过,陈午晴也提出,中国社会的羞耻机制一直存在,儒家经典就比较强调道德伦理规范,只不过约束力可能没有西方那么强,违规行为没到一定程度不构成羞耻。西方则原则性比较强,对违规行为容忍度比较低。此外,面子机制可能确实如主讲人所说,在实际生活中作用更大,但是否一直是由威势构型导致的呢?比如,在个人幼年,较少介入到公共生活和社会交往中,面子可能更多地来自于文化传承,到成年后,可能才加入威势构型的影响。

 

郑少雄助理研究员做点评

 

郑少雄认为,作者的理论建构和现实关怀都很值得肯定。他提出自己的几点思考:第一,研究这一问题不仅要强调西方的羞耻机制和中国的面子机制,也要充分考虑两个社会的另一面;第二,面子大多存在于等级社会中,但在一个平权社会结构中,可能也存在面子;第三,威势构型在研究中似乎只与官僚体制的政治资源有关,这似乎忽视了韦伯其他两种类型的支配结构,传统的和卡理斯玛型的,应该把另外这两种支配也放进来。

 

刁鹏飞副研究员与主讲人交流互动

 

 其间,与会者就研究涉及到的概念、分析思路、理论创见提出自己的思考。

   

(汪建华 撰文,李乐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