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5年第6期 总第405期

        2016-01-22

青年研究》2015年第6期总第405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网络集体行动的舆论生成及其演化机制

杨江华

摘要:网络媒体介入的群体事件成为近年来国内外集体行动研究的一个关注热点。本文以“药家鑫案”为例,基于框架理论与过程-事件分析方法,重点研究了网络集体行动的舆论生成及演化机制。认为框架建构是一个宏观的结构性因素与微观的话语符号借助四种策略机制相互回应的动态过程,在此过程中,不同的行动主体采取双重的动员机制(情感与理性的思想动员、网上与网下的行动动员)参与舆论生成与框架竞争,形成了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的公共舆论生态格局;这两大舆论场之间互动的叠合共鸣与争议对立的二元逻辑,影响并决定了集体行动事件的发展进程。

关键词:网络集体行动 框架理论 发生演化机制 药家鑫案

 

青年外来务工人员利益表达方式研究

严宇鸣

摘要:随着代际转移的完成,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及90年代的年轻人已经成为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的主体。相比上一代外来务工人员,新生代务工人员“自我”认可度更高,所处务工环境也已发生整体改善,这使得该群体具有更为主动的个人利益表达意愿。地区比较观察发现,在以广州、深圳、东莞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年轻务工者倾向于采取集体行动形式表达自身利益诉求;而在浙江省,工人利益表达形式相对独立,青睐通过市场获取个体性收益。本文就这一地区差异进行了解释,发现两地行业特征是一项重要影响要素。

关键词:青年外来务工人员 利益表达方式  行业特征

 

群团组织、竞合式镶嵌与统合主义的运作

陈晓运

摘要:本文以D省共青团构建枢纽型组织为例,描述共青团借助社会建设的政策契机,推动与民间社会组织的竞争与合作,形成群团组织竞合式镶嵌于社会组织的格局。经验案例表明,群团组织是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互动的中介,依托政策企业家的推动以及与民间社会组织的竞合关系,发挥国家整合社会的功能,体现了统合主义的实践逻辑。本案例研究为考察中国的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提出了新思路。

关键词:共青团  枢纽型组织 统合主义 竞合式镶嵌 国家与社会关系

 

互为中心: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关系建构

富晓星

摘要:关于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关系建构,大部分研究是从宏观和思辨角度来思考志愿者的动机和角色,这实则割裂了志愿者、服务对象的认知系统与实际互动情境的整体性联系。为此,将志愿者和服务对象视为一个“共同体”的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本研究的对象,这使得在志愿服务的微观互动情境中考察二者的关系建构成为可能。笔者发现,在志愿服务项目持续进行的四年中,志愿服务双方的关系在逐步递进,它涵盖“理想自我的呈现”、“情感共同体的构建”、“服务双方主体意识的觉醒”和“主体双方互为中心的实现”四个阶段。如果四个阶段的区分得以成立,那么它将成为检视此类志愿服务双方关系所处阶段的参照,有利于志愿服务的继续推进。

关键词:志愿服务  关系建构  共同体

 

大学生的个体价值观与关系行为:心理账户效应和受挫感的作用

杨林波  朱兴婷  周星  李翠翠

摘要:基于对1200多名中国大学生调查数据的分析,本文探讨了在个体价值观对关系行为的影响过程中,心理账户效应和受挫感起到的中介和调节作用。研究表明,自我导向价值观通过增强心理账户的成本追踪和非替代效应,对亲情和友情关系行为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享乐主义和人际求同价值观通过减弱心理账户的成本追踪和非替代效应,对亲情和友情关系行为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受挫感削弱了自我导向价值观对心理账户的成本追踪、预算和非替代效应的正向影响;受挫感加强了人际求同价值观对心理账户的成本追踪和非替代效应的负向影响。

关键词:大学生  个体价值观 关系行为 心理账户效应  受挫感

 

参加体育活动越多生活越满意?

应小萍

摘要:从自我决定理论的视角出发,本研究探讨了大学生体育活动动机、体育活动和生活满意感之间的关系。基于对北京地区175名在校大学生的问卷调查,研究发现,体育活动动机在体育活动和生活满意感之间起调节作用;参加体育活动的多寡是否会对个人的整体生活满意感产生影响取决于参加体育活动的动机;当且仅当一个人具有较高的体育活动动机并且这种动机是与强健体魄和自我发展等重要主题相关联时,体育活动才会最终促使整体生活满意感的提升。这些研究发现验证了自我决定理论,对如何引导和促进大学生开展体育活动也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体育活动 体育活动动机  生活满意感 自我决定

 

新生代农民工主观幸福感影响因素的识别与分析

盛光华  张天舒

摘要:本研究以新生代农民工为研究对象,以新生代农民工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因素作为研究主题。根据2009年CHIP数据,通过对现有文献的分析,本研究分别从主观、客观两个方面选取包括积极情感、消极情感、生活满意度、与老家人均收入的比较、与所在城市平均个人收入的比较、工作收入、居住、社会保障等在内的共20个变量作为自变量,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检验这些自变量对因变量(即新生代农民工主观幸福感)影响的显著性。在此基础上识别并分析出对新生代农民工主观幸福感存在显著影响的主观与客观因素。

关键词:新生代农民工  主观幸福感 logistic回归  CHIP数据

 

性别失衡、大龄未婚与男性农民工幸福感

马汴京

摘要:利用CHIP2007农民工调查数据,本文应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处理婚姻状况自选择效应,定量评估了大龄未婚对男性农民工幸福感的影响。研究发现:男性农民工因大龄未婚遭受可观的幸福感损失,且对社会经济条件较好者的影响尤为突出。可能的解释是,大龄未婚概率在相当程度上是男性农民工社会经济条件的反映;在反事实视角下,社会经济条件优越的男性农民工可以支付婚姻成本,却因户籍等制度性因素而大龄未婚,不能充分利用婚姻分工比较优势,与其若已婚相比幸福感损失更大;单身概率较高的男性农民工难以支付婚姻成本,大龄未婚是其权衡利弊后的选择,幸福感损失反而较小。有必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减少农民工成婚的制度性成本。

关键词:男性农民工 大龄未婚 幸福感倾向 得分匹配

 

从校园涂鸦看当代印度的学生政治与社会矛盾

王晴锋

摘要:印度尼赫鲁大学的校园文化素以左倾著称。学生组织在教学区、图书馆及行政楼等区域绘制巨幅涂鸦以表达其立场,这些充满嘲讽意味的现实主义涂鸦反映出当代印度的社会矛盾以及青年学生的政治关怀。通过内容分析,这些涂鸦可以被归纳成若干类别,主要包括:废除种姓制度,提倡阶级平等;捍卫女性权利,倡导性别平等;强调学生权益,要求公平的受教育权;反资本主义;纳萨尔运动;革命与解放;批判新自由主义与民主制度;克什米尔问题以及环境保护和宗教冲突等。校园民族志是观察、了解异国社会和文化的一条相对便捷的研究路径,它能够以微观的校园生态反映和理解宏大的社会。

关键词:尼赫鲁大学 校园涂鸦 学生政治 社会矛盾 校园民族志

 

性别视角下已婚女性赴日打工家庭策略研究

刘兴花

摘要:近些年,日本成为中国国际海外劳工的重要输入地。在中国赴日劳工移民中,已婚女性是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采用个案访谈法,从性别视角入手,探究已婚女性赴日打工这一家庭策略的产生逻辑。研究指出,两种微观机制推动已婚女性赴日劳工移民的产生:已婚女性与男性相似的家庭再生产责任;已婚女性较男性的打工优势。前者使女性赴日打工更多是一种“整体主义”的家庭决策,其目的是获取稀缺经济资源,缓解预期生活压力;后者则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输入地与输出地的性别工资差异,促使女性较男性赴日打工的经济收益更大;其次,一些家庭事务对男性角色的特定依赖以及女性角色作用被家庭支持网络的消解,则使男性赴日打工的隐性成本高于女性。

关键词:性别视角 已婚女性 家庭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