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6年第4期 总第409期

        2016-09-28

《青年研究》2016年第4期 总第409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及其当代价值

曾静

摘要:全球化浪潮下青年热点问题层出不穷,折射出青年价值观的缺失。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是由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青年观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构成的有机整体,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青年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和发展。在当代中国,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精神主旨和深刻内涵,加强对青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导,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青年观 价值观 发展观 人才观

 

流动人口身份认同的代际差异研究

杨菊华 吴敏张娇娇

摘要:青年群体已成为流动人口的主力军,其身份认同对实现自身在流入城市的继续社会化、流入城市留住宝贵的人力资源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意义重大。通过代际比较研究发现,身份认同存在等级递进:“融入于人”意愿最强、长期居留意愿次之、本地人身份认同度最低;青年群体的认同意愿和认同结果均弱于老生代,但差距在制度约束低、人文环境浓郁、发展机遇多的城市缩小,且代际差异在户籍的互动作用下消失。这说明,客观户籍制度下的“内外之别”对两代群体的认同极具约束力,但青年群体身份认同建立在流入城市对自己接纳的基础上,外在环境的变化易导致其心理冲突甚至行为冲突;年长者的城市阅历使其对自我的身份认知更稳定。

关键词:流动人口 身份认同 新生代 社会融合

 

孤独感与移动互联网使用——以大学生微信使用为例

焦开山

摘要:以一项全国性调查“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本科生大数据思维培养模式研究”中收集的数据为基础,本研究考察了大学生的孤独感与移动互联网使用之间的关系,探讨了性别、学校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大学生的孤独感与移动互联网使用之间存在显著关系。大学生的孤独感越强,就越可能通过微信扩展人际关系,也越可能频繁使用网络;孤独感较强的大学生在网络人际互动和网络自我表露方面表现相对较差;大学生对移动互联网的过度使用不仅不能缓解孤独感,反而有可能从现实人际关系中抽离出来,从而进一步提升孤独感。

关键词:大学生 孤独感 移动互联网 微信

 

大学生的社交焦虑、自我表露与网上互动——对微博社交行为的路径分析

林功成 李莹陈锦芸

摘要:本研究使用问卷调查研究了大学生的社交焦虑、微博自我表露与微博互动的关系。研究对现实社交焦虑和微博社交焦虑进行了区分,检验了两种社交焦虑与微博自我表露以及微博互动的联系。结果显示,现实社交焦虑使得个体倾向于更多地在微博中进行诚实的自我表露,并且自我表露的目的性较强;而微博社交焦虑制约了个体在微博上进行诚实的自我表露,且倾向于展露正向信息。自我表露的数量和目的性对微博互动行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关键词:现实社交焦虑 微博社交焦虑 微博自我表露 微博互动

 

“90后青年社会认知特征和社会评价分析

崔岩

摘要:由于独特的成长背景和教育经历,“90后青年受多元化思潮和新媒体的影响更为明显,其社会认知与前几代人相比呈现较大差异。本文利用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状况调查”的数据,详细分析了“90后青年在社会公平、社会信任、社会问题、社会矛盾、成就获得、互联网可信度等方面的认知,比较了“90后青年与前几代人的社会认知对其社会评价的影响。结果显示,90前后群体的社会评价受社会公平感、社会矛盾认知的影响大致相同;而他们对成就获得、社会问题、互联网可信度等方面的认知对两者社会评价产生的作用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关键词:90后青年 社会认知 社会评价

 

教育对容貌吸引力的影响

王兵 杨宝

摘要:基于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基线调查数据,本研究检验了教育年限对容貌吸引力的影响及其发生机制。研究发现,教育年限对容貌吸引力有正向影响;教育通过渠道变量对容貌吸引力产生作用,收入、职业、休闲生活、不良嗜好是教育影响容貌吸引力的主要渠道变量;教育对收入、职业、休闲生活有正向影响,对不良嗜好有负向影响。研究发现了教育影响容貌吸引力的最重要渠道为职业和休闲生活,验证了解释教育对容貌吸引力发生影响的资源约束理论和效率理论的作用机制。

关键词:教育年限  容貌吸引力  影响渠道

 

阶层意识如何影响学业成就

杨宝琰

摘要:本文运用问卷调查法和实验法,在验证农村初中生是否存在城乡阶层地位差异知觉的基础上,探讨他们的阶层意识与其学业成就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调查对象对城乡二元社会地位体系具有明确的认识,对城乡之间流动通道的开放程度持较为积极的态度;自我地位知觉、群际边界通透性对学业成就具有直接正向预测作用。在高群际边界通透性的情况下,高自我地位知觉促进学业成就获得,在低群际边界通透性的情况下,高自我地位知觉通过降低学业投入,进而降低学业成就。

关键词:阶层意识 社会结构 学业成就 学业投入

 

性别视角下已婚者的阶层认同

郭秋菊

摘要:基于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本文检验了夫妻双方客观阶层地位对已婚女性和男性主观阶层认同的不同影响。研究发现:个体客观社会经济地位影响主观阶层认同的地位决定论适用于解释已婚男性的阶层认同,但并不适用解释已婚女性阶层认同的形成;多数已婚者的阶层认同呈现出“妻凭夫贵、夫靠自己”的性别差异,女性阶层认同的从属依附心理不仅是传统性别意识的表现,更是性别不平等的体现;已婚女性阶层认同借贷型较多,即配偶的客观阶层地位比本人的客观阶层地位更重要。已婚男性阶层认同则独立型较多,即本人的客观阶层地位比配偶的客观阶层地位更重要。由此可见,我国性别平等意识的推进依旧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性别 客观阶层地位 主观阶层认同

 

异托邦建构与想象的共同体——女性阅读中呈现的身份政治萌芽

郑丹丹

摘要:本文把耽美现象当作当前大众文化潮流中可能的“小趋势”进行探究,以身份政治学说和福柯的空间批判论为分析框架,挖掘女性阅读行为的政治意涵。笔者认为,耽美人群的身份政治实践主要以两种形式呈现:通过阅读中的乌托邦冲动逃避现实,构建虚幻理想达致消极的反抗;通过写作和阅读中的异托邦建构,创生出女性的阅读空间。这种边缘空间成为反抗男权文化霸权的“边缘革命”的一种可能路径。同人女群体形成了某种“想象的共同体”,这样的身份政治萌芽对未来的女性集体行动也许有着较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耽美 乌托邦主义 异托邦 想象的共同体 身份政治

 

台湾大学生对大陆的社会接触及社会距离感知研究

莫莉

摘要:从“接触假说”出发,本研究探讨了通过人际及网络与大陆进行接触对台湾大学生两岸社会距离感知的影响,以及统独意识和政党倾向在其间的调节作用。基于赴台采集的一手调查数据,研究构建了五个回归模型,发现无论是人际接触还是网络接触都有助于拉近台湾大学生感知到的两岸社会距离。个体对两岸统一认知度越低,实际接触对社会距离的正向影响力越强;政党倾向蓝的台湾青年通过实际接触所能够提升的社会距离要弱于其他政党倾向的个体。研究讨论出现该现象的原因,并提出有助于缩短台湾青年感知的大陆社会距离的可行策略。

关键词:社会接触  两岸社会距离  台湾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