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研究》2019年第4期 总第202期

        2019-08-15

《社会学研究》2019年第4期 总第202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专栏

中国社会政策学科建设与发展笔谈

 

推进社会学的“社会政策学科”建设

李强

摘要:本文回顾了中国社会学的恢复重建历程,指出以往我国社会学界的社会政策学科建设存在明显欠缺;通过对国际上四种社会政策干预模式的比较分析,凸显了社会政策研究对于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文章对社会建设、社会体制、社会领域制度创新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分析,它们所涵盖的领域都属于社会政策的范畴。上述这些方面的发展、改革与创新,都需要通过出台社会政策、通过调整社会政策变量,来处理和解决相应的问题与难题。本文分析了我国社会政策所应聚焦的九个领域,提出我国推进社会政策学科建设还需要在教材课程体系、人才队伍、学生就业、处理与相关学科关系和学科制度建设等方面做很多深入、扎实、细致的工作。

关键词:社会政策 社会政策学科 社会学学科 社会政策影响力 社会政策干预能力

 

我国社会政策的“自性”特征与发展

王思斌

摘要:衡量社会政策发展状态最主要的变量是社会政策的本质特征,即其“自性”或曰社会性。我国的社会政策发展较为迟缓,改革开放初的社会政策处于低自性状态,进入新世纪以来走向中自性,这种自性的发展表现为“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政策实践的发展。我国社会政策实践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促进社会政策研究。

关键词:社会政策 自性 自性度 社会政策实践

 

学科生态、学科链与新时代社会政策学科建设

冯仕政

摘要:本文结合学科发展规律和新时代中国社会建设及治理的需要,论述了社会政策在社会学中的学科定位以及当前加强中国社会政策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思路。本文认为,社会学是一个生态性的知识系统,其内部各种知识形态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依存,社会政策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中国社会学的学科链中,社会政策是打通社会学内部上游和下游、联系社会学学科建设与社会需求的中间环节。加强社会政策学科建设,既是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国家建设的需要。当前,需要从社会学学科建设全局以及中国社会建设和治理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社会政策研究,以学科链为切入点,切实把社会政策学科建设抓紧抓好。

关键词:社会政策 学科生态 学科链 学科建设

 

论我国新时代积极稳妥的社会政策方向

关信平

摘要:在新时代里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与共享发展的重大目标是社会政策面临的重大议题。为此,本文分析了我国当前存在的民生短板和社会政策面临的挑战,提出提升社会政策的目标在于处理好福利与市场、国家与家庭、政府与社会这三对关系,认为在新时代发展积极稳妥的社会政策的基本原则应包括协调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最后,本文讨论了积极稳妥的社会政策的重要任务,分析合理确定总体福利水平、提高社会政策的均等化和公平性、优化社会政策结构、加强福利需要调研及社会政策宣讲等具体行动的重要性。

关键词:社会政策 新时代 民生

 

新时代中国社会政策的特点与走向

贡森 李秉勤

摘要: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民生工作新思路。这标志着中国社会政策由碎片化、均等化和追求全方位推进的时期,进入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并强调共建共享的新时期。本文首先探讨这个思路的形成过程和特点,并分析其中蕴含的相关理念及其形成过程中的国际、国内现实基础。进而根据近年来国内外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说明我国践行新时代社会政策的效果,并结合现阶段经济社会的主要结构性矛盾和新产业革命的需要,提出社会政策仍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共建共享的思路。最后,本文对未来社会政策提出展望和建议,提出在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应当进一步发挥社会、雇主、家庭和个人等多方角色的作用,并把这些作用与政府角色有机结合起来。从政策领域来看,需要重点关注就业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投资性领域,同时使低保、公共养老金等社会消费更趋合理。在分类完善社会政策各领域关键环节的政策措施的同时,兼顾政策适应性和协调性。

关键词:社会政策 新时代 新产业革命 结构性挑战

 

专题研究

工会与劳动力市场

 

企业工会、地区制度环境与民营企业工资率

陈宗仕 张建君

摘要:本研究借鉴制度社会学理论,论证中国企业工会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的工资率,并强调企业工会的这一作用受其所在地区的两大制度环境因素影响,即政府的自主性和法制水平。研究指出,地方政府的自主性越强,越有意愿和能力推动绩效目标,从而促使工会协助工人更多地服从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目标;另一方面,法制发展为工人运用法律进行个体维权提供了更多的合法机会,加强了工人对司法机构的信任,因此法律维权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工会维权。基于2012年全国民营企业调查数据,本研究验证了这些假设。本研究推进了对于影响企业工会作用的制度机制的分析。

关键词:企业工会 工资率 绩效合法性 政府自主性 法制水平

 

经营“灵活性”: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组织生态与制度环境

——基于W市劳动力招聘的调查

刘子曦 朱江华峰

摘要:对于世界工厂如何持续有效地组织和控制劳动力问题,当前研究过于关注生产政治,忽略了工厂之外劳动力市场组织的角色与影响。基于对W市制造业招聘的调查,本文分析了当前劳动力市场组织生态及其嵌入的制度环境。研究表明,围绕企业的灵活用工需求,劳动力市场组织形态日益复杂化,已形成了层层外包、精细分工、竞争合作的中介链条。在配合弹性生产的同时,该链条的盈利方式与运行策略正不断抬高工厂的用工成本,持续构造工人的高流动性与低技能性。地方政府、用工企业、工人群体是形塑劳动力市场组织生态的重要力量,三者共同营造了中介链所需的制度环境,并策略性地经营着生产体系中部分的“灵活性”,同时也放大了生产体系整体的系统性风险。

关键词:中介链条 劳动力市场 灵活性 用工荒

 

隐忍、认同与时间性

——在法华人移民劳工的劳务市场与劳动控制

杜娟

摘要:法国对工人权利的法律保护和结社支持都非常健全,而身处群内劳务市场的华人移民尽管劳动条件十分恶劣,却并未寻求法律或者结社力量的帮助,而是对这种剥削持一种隐忍的态度。本研究以巴黎的华人移民劳工为例,探寻影响其抗争策略选择的多重因素,进而讨论国际移民背景下的劳动控制问题。本文先对剥削进行了类型学分析,然后指出造成该选择偏好的两种解释性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移民工人的主体性形成的问题。

关键词:华人劳工 剥削类型学 劳动控制 时间性 主体性

 

国家治理研究

 

“权力—利益”与行动伦理:基层政府政策动员的多重逻辑

——基于农地确权政策执行的案例分析

狄金华

摘要:缺乏专断性权力的基层政府如何常规化地推进政策执行,是学术界有待解释的问题。本文以农地确权为例,分析在政策执行所需的财政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基层政府如何有效动员并促使村干部完成农地确权工作。本文发现,基层政府一方面通过权力支配和利益置换相结合形成“权力—利益之网”使村干部在政策执行时与其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则运用政治伦理和社会伦理相结合所勾连起的“公—私伦理之网”来确保村干部的行为与其预期一致。权力支配和“讲政治”的机制由于与体制相契合而更多在“前台”使用,而利益置换和“讲情理”的机制则更多在“后台”使用。

关键词:政策执行 权力支配 利益置换 行动伦理

 

环境治理中的知识生产与呈现

——对垃圾焚烧技术争议的论域分析

张劼颖 李雪石

摘要:本研究从科学技术研究(STS)的进路出发,打开技术的“黑箱”,检视反对垃圾焚烧运动当中的技术争议。基于论域分析的框架,本文对垃圾焚烧技术的争议焦点——剧毒物质二噁英的排放进行分析,以回答这项技术招致反对的原因。本文还将借由民族志带领读者进入两个社会世界——垃圾焚烧设施及其应用者的话语世界和反焚运动的话语世界,并在此基础上剖析垃圾焚烧的知识是如何在不同的社会世界中由不同的社会行动者生产、应用、循环和竞争的。在科技知识生产的意义上,本研究为环境运动研究提供了新的进路,也为后续的环境治理、环境运动以及技术争议研究提供了一个可用的方法包。

关键词:STS 论域分析 环境治理 知识生产

 

制度环境与治理需要如何塑造中国官场的酒文化

——基于县域官员饮酒行为的实证研究

强舸

摘要:为什么中国官场会形成独特的酒文化?在正式制度禁止、频繁严打,许多官员自己也不情愿的情况下,官场酒风为何还具有生命力?基于2011-2015年作者在全国多地进行的观察和访谈,本研究认为,当前中国地方治理存在金字塔科层结构的信息不足、治理任务非制度化、组织激励不足三个困境,而饮酒行为发挥了构建信任、提供激励的作用,部分缓解了以上困境,提升了治理绩效。换言之,官场酒桌一定程度上不是破坏了制度系统,恰恰是应制度环境本身需要而产生的。它通过嵌入治理过程弥补了正式制度的不足,并因此具有生命力。近年来,反“四风”遏制了官场酒风,大幅降低了相关费用,提升了工作效率。不过,根治官场酒风还需要通过提升治理制度化水平、构建补偿和激励制度以改善整体治理环境。

关键词:官场 酒文化 地方治理 组织激励

 

论文

 

职业是如何影响健康的?

——基于2012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的实证研究

梁童心 齐亚强 叶华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2012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2012)数据,探讨了中国社会中不同职业群体之间的健康不平等问题。研究发现,不同职业群体在自评健康、工伤、职业病等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低职业地位群体自评健康状况更差,发生工伤的可能性更高;高职业地位群体倾向于报告更多的职业病困扰,自评健康的职业差异在非国有/集体单位中尤为突出。利用KHB方法进行效应分解的结果显示,一系列具体的工作状况,包括加班劳动、工作环境和职业危害、工作要求和控制、工作获得感等,是职业影响健康的重要介导机制。

关键词:职业 工作状况 健康不平等 效应分解

 

土地、市场与乡村社会的现代化

——从费孝通与托尼的比较出发

杨清媚

摘要:费孝通在20世纪40年代关于乡村经济与社会的系列研究受英国经济史学家托尼的影响颇深。本文通过对两人的文本分析比较,指出:(1)托尼关于英国从农业现代化到工业现代化的分析,构成了费孝通的江村和禄村经济转型的参照。(2)托尼的“绅士理论”也成为费孝通讨论绅士功能的基础。但费孝通并非照搬托尼的思路,在农业的园艺学转型和绅士类型等问题上,他都有不同于托尼的地方。并且,对于费孝通来说,“国家”的角色在其社会理论和实践中处于相对消极的位置。费孝通从共同体、知识分子、世界市场和国家四个要素的相互关系来构建中国的现代化转型方案。他对中国作为世界体系的后发参与者如何获得经济自主性的思考,在今天仍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费孝通 土地制度 绅士 市场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