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心理学研究室

2012-04-29

  社会心理学研究室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最早的社会心理学研究机构之一。本研究室的研究重点为(1)变迁社会心理学,即以当前中国社会变迁过程中突出的社会心理现象和社会心理问题为研究对象,力图理解和把握我国民众社会心理变化与社会变迁之间相互作用的规律,特别注意研究社会心态及其变迁的状态和规律;(2)文化社会心理学,即以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的社会心理为研究对象,力图以主位研究视角来理解和把握中国人的文化心理特性及其机制,从而摆脱简单、机械照搬西方学术理论和研究范式的窠臼,真正构建中国化的社会心理学;(3)群体过程,作为社会学和心理学的交叉学科,社会心理学研究室还重视群体过程。即以群己关系、群际关系、群体/社会凝聚与社会行动的心理机制为研究对象,突出社会心理学的社会性质和宏观研究性质。

  迄今为止,社会心理学研究室已主持和参与了六十余项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本研究所重点课题或其它合作课题和委托课题。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为与社会心态相关的课题,如“社会转型时期的社会心态”、“国有大中型企业职工积极性研究”、“五城市居民对物价变动的态度”、“当前我国社会稳定心态研究”;“重构公共空间:变迁中的公民性与社区参与”“社会心态及其变动的趋势分析与预测”、“风险认知与测量与调查”、“当代我国社会心态研究”、“社会心态测量指标体系研究”等。一为与文化心理相关的课题,例如,“‘自己人’式的中国人关系分类研究”、“东南亚华人文化认同研究”、“中国人的关系认同取向”、“城乡居民储蓄动机研究”,“中国人生活动力研究”、“中国人饮食观念研究”等,出版和发表专著、译著、论文、调查报告、蓝皮书、科普著作等数百万字的研究成果。

  社会心理学研究室设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秘书处和会刊《社会心理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目前有5个专业委员会和16个团体会员,2200余名个人会员。自1992年以来,学会已经召开五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三次“中国人社会心理学术研讨会”、一次“市场经济心理学术研讨会”及若干次学术年会。各专业委员会也分别召开过多次有关学术年会或学术研讨会。《社会心理研究》季刊于1990年创刊,至今已出版80期,是本研究领域的权威刊物。

 

社会心理学研究室:
副主任:陈满琪(女)
成  员:应小萍(女)、高文珺(女)、谭旭运、张 衍
(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