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展社会学研究室

2012-04-29

  发展社会学研究室的主要任务是:(1)在引介国内外社会发展相关理论的基础上,研究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与机制,以及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问题,力求通过理论与经验研究相结合的路径,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世界社会发展一般趋势的社会发展理论,开展社会发展学科建设。(2)定期开展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为我国国情研究和相关社会学经验研究建设数据平台,积累数据资料。目前,本研究室正在全力开展“社会和谐稳定创新课题”研究工作。(3)承担上级下达的各种与社会发展战略和政策问题相关的研究任务。 

  该研究室特别注重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力图通过各种应用研究,为社会发展理论创新服务,为国家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的制度和政策创新服务,为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服务。本研究室在研究过程中特别重视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运用多种方法开展经验研究和社会发展政策研究,注重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抽样调查与个案访谈相结合、纵向的历史比较与横向的国际比较相结合。 

  

发展社会学研究室
主 任:邹宇春(女)
副主任:崔  岩
成 员:任莉颖(女)、田志鹏、林红(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