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农村社会学研究室

2012-04-29

  农村社会学研究室成立至今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一直关注中国农村发展中的重大的现实问题和前沿的理论问题,在农村社会结构变迁、劳动力流动、村落研究和私营企业主研究方面都取得了若干重要成果。 

  近年来,农村社会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农村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农村贫困问题、农村组织化过程和土地问题的研究。农村社会学的研究区域也扩展到边疆的农村地区。 

  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http://cress.cass.cn/)依托产业社会学研究室成立,与国内外许多学术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并建立了青海省调研基地。 

  该研究室注重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结合,通过应用研究,为理论创新服务,同时通过理论研究来深化应用研究。该室力图创建新的理论推进中国农村社会学的发展,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有所贡献。该室在研究过程中非常注重多种研究方法的应用,即注重定量研究方法与定性研究方法的结合、抽样调查方法与个案访谈以及参与观察的结合、文献资料分析与定量资料分析结合,以及社会学研究方法的结合等。 

 

农村社会学研究室
主  任:张 浩

副主任:张 倩(女)
成  员:刁鹏飞、荀丽丽(女)、张劼颖(女)